实验中心简介  实验中心功能  实验中心课程  精品课程  验收资料  虚拟实验室  虚拟方仓医院 
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简介 
 实验中心功能 
 实验中心课程 
 精品课程 
 验收资料 
 虚拟实验室 
 虚拟方仓医院 
实验中心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中心简介>正文
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9-05-31 10:14   审核人:

中心的前身 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为天津市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基地,始建于2006年。天津市人民医院十分重视临床教学工作,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天津中医药大学、南开大学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等医科院校的临床医学教学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医院的教学职能,天津市人民医院与天津中医药大学紧密合作共建中西医结合学院,全面承担中西医结合学院的临床教学工作。

中心起步阶段 2006年-2011年,该基地的建筑面积700余平方米,自筹资金30余万购置医学教学设备33台套,主要承担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方向、中医临床专业、康复专业、针推专业、护理专业以及其他医学院校的临床实习与技能培训工作。

中心更名及稳步发展阶段 2011年-2012年,为适应现代化临床医学发展需要,医院不断加强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于2011年改扩建成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临床医学培训中心”自筹资金84余万,医学教学设备增至194台套。临床医学培训中心的主要功能被定位于利用各种高仿真模型和外科手术器械强化医学生和临床医护技人员的临床基本技能,承担多专业、多层次的临床场景教学、手术现场演示和操作训练及各类培训考核任务。

中心快速发展阶段 2013-至今,在天津市发改委专项资金4468万元(其中中央预算投资1000万元,自筹3468万元)专项资金,改扩建7052平方米的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购置351台套医学教学设备,总价值540余万元。中心内部设有多媒体教室、示教室、教研室、学生专用教室和各种临床技能培训室,拥有的教学培训仪器设备模型按功能主要分为医疗模拟设备(目前最先进的计算机交互式综合模拟人、局部模拟训练模型、外科虚拟训练系统等)、医疗仪器设备(多参数呼吸机、多功能除颤仪、电动吸引器等)和医疗常用器械。同时,中心整合医院优势资源,形成临床技能培训、虚拟仿真教学、外科手术培训、医学影像学、临床病理学、临床检验学6个实验教学平台。开设包括基本技能培训、急诊急救培训及临床思维培训3大模块实验课程。

本中心凭借医院临床教学资源丰富、临床实验资源充足的优势,目前已经建立以临床实践技能培养为主体、临床医学各学科专业知识为支撑、临床综合实验为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与理论教学、临床实践教学(临床见习、临床实习)相结合,构成四步走教学培养模式。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天津市 静海区 健康产业园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西医结合学院  邮编:301617  电话:022-59596539